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

與人和睦相處的「祕訣」(有聲讀物)





與人和睦相處的「祕訣」(有聲讀物)

前段時間,部門主管突然決定:要把我的工作搭檔調到分公司,再給我找個新手做搭檔。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安排,我心裡開始翻江倒海,久久不能平靜。心想:這個搭檔不知是什麼性格?我的脾氣這麼火爆也不知能不能相處得來?會不會鬧矛盾呢?我的心開始不停地猜想,怎麼也安靜不下來。
和睦相處,與人相處
一天,主管把我的新搭檔帶過來,並笑著說:「以後你倆就是工作搭檔了,她剛來是個新手,對各方面業務都不熟悉,你可要多幫助她,希望你們以後好好配合,早日把業績提上去呀!」「我會的,你放心吧!」回答完主管的話,我就把工作範圍內該掌握的主要事項一一告訴給搭檔,希望她能早日熟悉業務,儘快提高業績,同時,也想她能替我分擔一些業務,減輕我的工作壓力。接下來,我看到搭檔每天都認真努力地學習,給她提什麼建議也能虛心接受,我對她的印象還不錯。可相處幾天下來,我發現搭檔性格內向,不愛言語,還是個慢性子。有幾次看她做事有點慢,我就心急想發火,但想到她是新來的,得有個學習、摸索的過程,這才慢慢地把火氣壓了下來。
過了幾天,我需要外出洽談業務。臨走時,我給分公司的一個同事發了一份傳真,急著跟他要一份有關業務方面的資料。沒想到,等我回來後,向搭檔問起此事時,搭檔卻說:「我不知道是你要的,還以為是他們發錯了,我又給他們退回去了。」聽後,我生氣地說:「你是咋搞的呀?你平時有沒有操心呀?你不知道這份資料等著用呀!」搭檔也知道自己做錯了,愧疚地說:「我以後一定注意,不再犯這種錯誤了。」我又接著說:「你要是真不知道,等我回來問問再做決定也行啊!」說完後,我心裡一個勁地抱怨:這是什麼搭檔啊?!一點小事都辦不好,真是窩囊。我在公司幹了幾個月,哪不比你知道的多,哪不比你強,你剛來啥都不懂吧還自作聰明,自作主張,都不知道跟我商量商量,你眼裡還有沒有我呀?再想想以往的老搭檔不但跟我的性格合得來,業務能力也強,跟他在一起工作能學到很多東西。可這個搭檔呢,業務方面不熟悉,客戶資料也不掌握,洽談業務又不行,能幹啥啊?!主管還說找個搭檔能幫我,依我看她不但幫不上忙,反而還得我教她,淨拖後腿!主管怎麼給我找個這樣的搭檔呢?我不由得從心裡埋怨起主管,也瞧不起搭檔,還貶低、嫌棄她。
從那以後,搭檔在我面前做事時變得小心翼翼,說話時還常常看我的臉色,很受我的轄制。搭檔為了早日熟悉業務,提高業務能力,每天就早早地來公司,下班後又是最後一個離開公司,看得出她很努力。可我不知為啥老是看不上她,心裡很矛盾、糾結,也很痛苦。就來到面前向神禱告尋求:「神啊!我看到搭檔做事不合我的意,心裡就瞧不起、嫌棄她,對她說話也流露血氣了,我覺得這樣做讓搭檔受轄制了,對人沒益處,但我控制不了自己的本性,就身不由己地這樣想、這樣做了,神啊!我憑自己很難扭轉對搭檔的看法,我只有來到你的面前依靠、仰望你,願你帶領幫助我!」禱告後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看誰也不如你自己,你那是自是、狂傲,不造就人。」看完神的話,我才有所醒悟:為什麼我總是看搭檔不順眼?為什麼看見搭檔做錯事就生氣?不就是覺得自己比別人強,看別人不如自己嗎?這不是狂妄自大、自高自是的敗壞性情支配的嗎?因著狂傲自是的撒但性情導致我不認識自己的敗壞實質,失去了良心、理智,導致自己做事說話盡流露狂傲的敗壞性情,還站高位教訓人,不知不覺給搭檔帶來許多傷害與痛苦,想到這兒,我心裡感到很受責備。自己雖然是基督徒,但活出的卻是撒但的醜態,不能彰顯神,榮耀神,真是感到蒙羞、慚愧。我就在心裡默默地禱告神,願神作工潔淨變化我,使我能放下自己,實行真理,活出真正人的樣式,能與搭檔和諧配搭、和睦相處。禱告後,我看到神的話說:「真正信神的人心裡總有神,總存著敬畏神的心,存著愛神的心。信神的人辦事應存著小心謹慎的心,所作所為都應按神的要求,都應能滿足神的心,不應任著自己的性子,想怎麼做就怎麼做,這樣不合乎聖徒的體統。」「每一個人都有小毛病、小缺點,都有一些特性的東西,都有自是,都有軟弱、不足,你憑愛心幫助,也能包容,也能忍讓,別太苛刻,不要斤斤計較。」通過讀神的話讓我明白了,自己雖然信神但心裡沒有神的地位,平時說話做事時沒有敬畏神的心,總憑著自己的狂妄本性隨心所欲、任意行事,神的話給我指出了實行的路途:每個人都有缺欠與不足,都不是完全人,因此需要我們憑著愛心去幫助對方,學會包容忍耐,正確對待別人,不應小肚雞腸、斤斤計較,抓住別人的一點缺欠或錯誤就定規人、教訓人,給人帶來的都是傷害與打擊,神也不喜歡,人也都遠離反感。明白神的心意後,我願放下自己,按照神的話去行,憑著愛心幫助搭檔。
沒過幾天,搭檔想自己學著擬定一份策劃方案,可又怕寫不好。我知道她的想法和顧慮後,就對她說:「別怕,萬事開頭難嘛,你只管放心大膽地去發揮,寫好後咱們一起看看,發現不合適的地方,再一起修改完善。」搭檔聽到後,就高興地開始行動了。方案擬定後,搭檔就拿給我看。我看後發現方案中有幾個地方都因考慮不周全有所欠缺,不糾正就會影響公司效益。看出問題後,我就耐心地把方案中存在的問題一一給搭檔指出來並修改完善。就這樣一連修了幾遍,直到最後我倆看著都滿意了。想想這事若發生在以往,我絕不會像今天這樣耐心地與對方溝通解決問題的,而是乾脆把方案直接拿過來自己做。我能放下自己,這都是神的話改變了我的敗壞性情與看事觀點。
隨後我有意識地放下自己,實行神的話,和搭檔的關係也漸漸地緩和了一些。可面臨有些問題時,心裡不免還會有些波動。一天上午,我們部門收到一份公司合作夥伴發過來的策劃方案,我認真修改整理好後就信心滿滿地拿給搭檔看。本想著給搭檔看後肯後會對我誇讚加羨慕,沒想到搭檔看完方案後卻提出不同的建議,說我有些地方修改得不合適。聽完搭檔的話,我頓覺顏面掃地,不由得想:你才來公司多久呀,你懂啥呀?還給我提建議……就在我想反駁拒絕時,突然意識到自己的狂傲本性又發作了,就趕緊在心裡向神默默地禱告,求神保守使我能放下自己,先順服下來,禱告後,我想起神的話說:「臨到事不能自是,你覺著『我說了算,你們沒資格說,我懂原則,你們懂什麼啊,你們不懂,我懂!』這叫自是。自是,這是撒但敗壞性情,這不是正常人性裡的東西。」「不要自以為是,要取別人長處彌補自己缺欠,看看別人是怎樣憑神話活著的,他們的生活、舉動、言語是否值得你借鑑。」神的話及時開啟提醒我,使我認識到:自以為是、狂妄自大不但不能讓我作好工作,還會給搭檔帶來轄制,神看了也不喜歡,我應該虛心接受別人的建議,把別人好的地方借鑑過來,吸取別人的長處來補足自己的不足,這才是有良心、有理智的人。想到這兒,我就仔細揣摩、分析著搭檔的建議,這時我才發現搭檔的建議合適。按著搭檔的建議修改,不但會與合作夥伴的關係更融洽,還能為公司提高利潤,真是一舉兩得呀!於是,我放下對搭檔的看法,按照搭檔的建議重新把文案修改一遍。搭檔看到我的態度,笑著說:「我剛才還害怕跟你提出建議後,你會不高興呢?!沒想到你能接受啊!」我聽後笑著說:「我仔細想了想,還是覺得你想的周全些,就按你說的做。以後,咱們凡事多商量、多溝通,誰說的合適就按誰說的做,爭取早日提高業績,為公司贏得更大的利潤,咱們一起加油!」搭檔聽後,也開心地笑了。從中讓我真實體會到:實行神的話,憑神的話活著,與人相處真好!
當我能放下自己的狂妄性情,實行神的話後,慢慢地,搭檔也主動敞開心跟我說心裡話了,現在我倆還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。同時,我也發現搭檔身上還有許多我沒有的長處和優點。她心思細膩,做事冷靜不驕躁,剛好可以給我這個脾氣火爆,做事粗枝大葉不求真的人形成互補,有這樣的搭檔真好!這時我才明白:不管神安排什麼人與我配搭,對我都是有益處幫助的,藉著搭檔的缺欠與不足顯明了自己狂妄自大的敗壞性情,通過神話語的揭示使我認識了自己的敗壞實質,明白了神的心意與要求,學會了怎樣與人相處才合神的心意。不管與誰搭檔,不能憑著撒但敗壞性情活著,不能狂妄自是自己說了算,要多看別人的長處,即使自己明白點有點素質也要低調做人,臨到事多聽聽別人的意見,看到別人身上有不足的地方能包容忍耐,憑著愛心幫助對方,互相取長補短,就會使彼此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和諧!這就是我與人相處的「祕訣」。
一切榮耀歸給神!
中國 慕真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